林苹

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

北境之歌

寒冷荒凉的土地

天空铁灰而大地雪白

一切都悄无声息地进行着

嘘 这是自然的领土

保持肃静---在人类到来之前。


等待了千千万万小时

千千万万次日月运行。

我的朋友--这儿没有人类的足迹

但还请你保持肃静---在人类到来之前。


他们还是来了

人类,伟大的拓荒者。

听听这清脆的铃声吧:

人类征服了这片土地。

他们放声高歌---我的朋友。


他们祈求万灵的庇佑

他们崇敬神明。

他们跪倒在十字架前

他们唱着解放的战歌。

他们放声高歌---我的朋友。


时代的舞台上灯光璀璨

照耀着他们离去的身影。

无言的石碑记载曾经

粉碎在连天战火之中。

为他们放声高歌吧。


黑海边是绵延数里的国境线

贝加尔湖是深不见底的蓝。

斯大林格勒的钢铁巨兽咆哮着

圣彼得堡的尖顶教堂中圣歌回荡。

为他们放声高歌吧。


宇宙中人类的第一只眼睛

俯瞰着这伟大的民族。

它在一片黑暗中沉浮

像这个民族--在黑暗中行进。

为他们放声高歌吧---我的朋友。


风雪中站起来的民族啊

请仰望头顶的万里星河吧

那是无数代人点燃的明灯

在熊熊燃烧。

前进吧,不要停下。


踽踽独行的民族啊

请奏响那壮丽的凯歌吧。

那是无数代人的和声

回荡在天地之间。

前进吧,不要回头。


看吧,我的兄弟

我也要为他们歌唱--直到我声音沙哑

我也要为他们起舞--直到我精疲力尽。


评论

热度(1)